一起旅行

推荐最会玩的旅行达人,提供不一般的旅行灵感。
跟@LOFTER摄影 是上下铺。

在远方的阿伦:

漂亮的拉乌村 | 单人自驾游中国(叁拾捌)

在离芒康县城大约25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山谷平原,这里零零散散有很多村落,房子不多但是村名不少,所以就暂且统一叫拉乌村吧。之所以要单独讲这群小村落,是因为我在夕阳西下时分路过此地时被她的恬静所深深打动。

从拉萨一路下来,这是我在318国道见过的最美好的村子。

这里没有林芝,鲁朗,波密,邦达,左贡那么的商业化和喧闹,甚至连个小卖铺都没有看到,我想可能是上天给我的偏爱,让我在这里能找到几分归隐般的恬静。

我沿着谷底的蜿蜒公路慢慢而上,经过了些许零零散散的藏居,此时的夕阳用她最温柔的光线拂慰着这片安静而平坦的谷地,轻轻地,慢慢地,这个小村便就像躺在群山臂膀里的婴儿一样,渐渐地隐没在了大山的深处。

村民们则在夕阳里或聊着天,或赶着羊,或骑着车不紧不慢地往家里走;小孩会在房前屋后的树下或做着游戏或摆弄着玩具,一切的一切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我想那一定是个很多人都向往的迦南地。

何况这里还通快递呢,呵呵。

尽管八宿山谷里的青稞已经开始在收割了,但是拉乌村这边依然还是绿油油的一片。

318国道的横断山区路段虽然只有区区1000公里左右,只是我总行程的一个零头而已,但它确实是一片非常神奇的土地,这里的景观气候地质植被千变万化,每几个小时风景都会来一次大更新,并且我的所见所闻尚且还停留在公路附近,而这公路之外必定还有一座巨大的宝库在等待着我们的探索和发现。

毕竟我们的祖国有这么大,而对我自己而言,我这3个月两万五人民币的总开销还是比较划算的,即使都是自己在掏腰包呢。(谁跟我提蹭饭的事我跟谁急!)

那天我其实很想就住在这个村子里,但一是没有找到旅店,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毕竟熄火就停在路边始终是不妥的,半夜要是有大车经过的话就有安全隐患了,没办法,胆儿小。 
 

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我拍下这些照片后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山谷里的小村落,此时此刻,在我身后不远处的村庄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而此情此景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外婆老家乡下的那段时光,每个日落时分,那些金色田埂边的青砖瓦房上也是这个模样。


妻子在土灶前一升火,房顶的烟囱便开始吐出青烟,在太阳下山的那一刻,它们幻化为了一个个粉红色的气泡,飘飘悠悠地到了丘陵谷地的稻田上;丈夫在田间寻着柴火味一抬头,望了望家的方向,拎个小树枝轻轻抽了一下水牛的屁股,然后仰头一声吆喝:收活路咯!回家吃饭咯.....

哞~~~~大水牛也发出快乐的叫声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那里的大人好像没有什么沮丧的事,也没有什么快乐的事,就是简简单单轻松自然的生活着,大家吃了晚饭总是都坐在院前空地上乘凉吃瓜,我还记得那时的夜空上星星很大很大,后来不知道是谁在对面田埂上大声呼喊,八点咯....新白娘子传奇开始在演咯......我有表....

大人小孩听后都一哄而散,端了板凳回了自己的家。

当时我小不懂事,总是奇怪为什么对面邻居家从来不看,晚上家里灯也不开......后来长大回忆起零碎细节才晓得,对面家的雕花木床,总是在我们看电视时传出咯吱声响,而他家的小媳妇也总是在半夜里偷偷晾起了自己的文胸和花裤衩。

我至今还依稀记得,有次她过来借蚊香,脸上的红晕像花朵一样绽放,额头上也渗出满足的汗珠,第二年,媳妇就给汉子生了一个白胖的娃。

其实我挺感激父母把我丢在农村和外婆外公一起生活,因为那里的蓝天白云稻田星空,小山竹林鸟叫虫鸣给了我一个最完美不过的童年,所以当我站在这里最后回头远眺拉乌村时,心中既有几分熟悉,也有几分叹息。

熟悉的是,我仿佛回来了。

叹息的是,但我却回不去。

所以我们还是挥手告别吧,漂亮的拉乌村。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热度 ( 136 )

© 一起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