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旅行

推荐最会玩的旅行达人,提供不一般的旅行灵感。
跟@LOFTER摄影 是上下铺。

在远方的阿伦:

人生赢家| 单人自驾游中国(伍)


7月23日一大早,阳光透过挂满水珠的玻璃弥漫在整个车厢里,一睁眼,一道金光;一开车门,又是一片金黄。

所以我想,Aaron,你有什么理由不爱这个世界,你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段自由的时光。

虽然冒险结束后,你终将会回到那个步调一致的世界中去,霾头苦干,加班赚钱,买房还贷,娶妻生子...但你应该感到庆幸,庆幸在你这段未知的人生长河里,有过这段冒险,有过诗和远方,那样,也不会感到年华中有任何遗憾了。


我的早餐摊开张的时候又有一个大爷过来打招呼了,我就奇了怪了这大爷突然从哪里冒出来的,看样子还不是藏族同胞。大爷边打招呼边往我这边走,看到我的早餐摊笑眯眯地蹲下来盯着这个气炉不说话。

我正想着:行了,今天又要表演吃早饭给大爷们看了,来吧!那我就献丑了!!!

大爷开口了:嗯,这个东西好巴适!

“哎呀大哥,老乡啊!”

“哎,小伙子你也是四川的呀?”

“我重庆的,重庆四川一家人嘛,we are family呀!”

于是话匣子就打开了,后来才知道,这位大爷是四川宜宾人,早年一直是开货车走青藏线的。后来路上救了一个姑娘,扶起来看还是一个藏族girl,再后来,藏族姑娘就成他老婆...我当时听到这里表示没有办法接受你们这种先进思想。大爷接着说,成家之后就不一个人开车天南地北地闯了,跟着藏族老婆学着养起蜜蜂,做蜂农,虽然家也是跟着花期到处在挪,但是好歹不是一个人风餐露宿,并且也在老家买了房子,孩子也都在城市工作。

大爷站起来指了一指:那里,离你车不远,就在那两棵树后面

出于礼貌,我对大爷家门口的狗夸赞起来:唉,你们家还养只藏獒啊?看起来很威武雄壮嘛!

“撒子藏獒哦,就是特么条土狗儿,天天光吃不做事。”

大爷说完,地上的汪星人突然起身朝我汪汪大叫:说!你是不是故意黑老子的!你把老子放开!我保证不咬死你这个高级黑!

阳光透过低矮的树丛,把斑驳的树影印在他们的帐篷上。这时的气温还很低,来自祁连山东段的北风轻轻吹拂着这个金黄色的盆地,一切都显得如此宁静祥和。


阳光照过来的时候,早高峰来了。我问大爷为什么一早还没有蜜蜂,后来突然就有了。大爷说这边晚上很冷,太阳出来气温一升高,蜜蜂马上就开始出来活动了。问我要不要来碗蜂蜜水,都新鲜的蜜,我说那就来一点儿吧。

我喝着蜂蜜水,大爷忙着他手里的活,说这里花期马上就要过了,他们也准备搬去另一个地方,往东南走。到时候这些蜂箱连同他们的家都要用车子全部拉走,去下一个地方。

我感叹道:飘在大城市的大多数年轻人也是这样,房租一到期,立马就要收拾好家当,去下一个地方,不过我们不是蜂农,是一只只喝着鸡汤不知疲倦的小蜜蜂,不管刮风下雨,天一亮就要开始活动,密密麻麻地挤满公交和地铁,日出而作,夜深而息,为了一个小蜂巢,够全家采一辈子蜜了,狗熊一来,还不是说端就给你端了。

大爷拿个小木棍儿,剔着蜂箱下面的土:不管啷个说,大城市还是要好一点...

我说那肯定的,新闻联播也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大爷问你说啥子?

我说你和你藏族老婆,你们平时说汉语还是藏语?吃藏餐还是川菜?

大爷站起身来驼着背哈哈大笑:当然说四川话咯,她说得来,我教她的。然后又转过身来小声说:藏餐不好吃,我吃不习惯,我喊她学做川菜......

大爷直起身来拿着小棍儿一挥:喊她给我弄回~锅肉吃!


人 生 赢 家 啊,我看到大爷脸上突然出现了这几个字。

临走的时候,我在大爷这里买了几罐蜂蜜,又在路边采了一些油菜花,用纸巾包好压干,最后在西宁寄给了重庆,郑州和上海的几个朋友。

再到了后来,当我从张掖返回门源时,还是又回到了上次那个停车睡觉的地方,花海还是那片花海,只是大爷和他那位藏族老婆的家已经搬走了。他们在金黄色的花海里,留下了一个空荡荡的印记,也许这是在告诉那些远方来客,我们的家,曾在这里;回锅肉的味道,还留在花田里。


所以,也许这份远道而来的蜂蜜并不是那么的珍贵,但是我仍然想写下这段文字,告诉朋友们这个金色小罐子里面,装有一个远方的小故事。



评论 ( 1 )
热度 ( 108 )

© 一起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