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旅行

推荐最会玩的旅行达人,提供不一般的旅行灵感。
跟@LOFTER摄影 是上下铺。

来吧,和徽州来一场迟到的约会!

耗资·LoFoTo:

       徽州地区(范围包括现黄山市歙县、黟县、休宁、宣州市旌德、绩溪以及江西的婺源,古称徽州六府)作为国内最有文化范儿的旅行目的地来说,是每个旅行者不应该在自己的旅行记忆里有所空缺的地方。基本上每个热爱旅行的人,心里都会对徽州心有戚戚。在自己的脑海深处,徽州总是似曾相识又说不清道不明,恍若一个久违的情人,尽管音容已模糊不清,但心底却始终有一丝情愫残存,而且一旦动了这个念头,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想念开来。好吧,到了该去徽州的时候了!












       很多人第一次来徽州,要么是被黄山吸引来的,要么是被西递宏村吸引来的。那我们便从黄山开始徽州的约会吧。

       关于交通,古时徽州深处大山,出行多有不便,于是便出现了很多条通往外省的古道,比如最有名的徽杭古道。现在来徽州太方便了,江西、杭州、南京、合肥方向均可直接高速进入,京福高铁也贯穿其中。所以,无论是自驾还是背包游,都非常便捷舒适。

       关于住宿,黄山市的旅游业发展得非常好,所以各种宾馆、客栈、民宿、农家乐随处可见,如果不是特别旺的旺季的话,基本上不用特意提前准备住宿,随心而动随性而居。当然,黄山山上除外。我觉得呢,在徽州这个文化厚重的地方,想尽可能深入的了解她,最好的还是找一些当地老百姓自己开的客栈或民宿住上一晚两晚。可以在小猪短租网或者APP上直接查询房源,选择自己心仪的民宿。

       关于美食:来徽州游玩的小伙伴们有口福了,徽菜名扬天下,是八大菜系之一,重色重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臭鳜鱼、毛豆腐、刀板香、一品锅等。此外,还有又脆又酥的梅干菜烧饼,那可是徽州一绝,好吃到不行。

Day1:全国各地--黄山汤口

       汤口是上黄山的南大门,这里是绝大多数游客的集散中心,热闹非凡,由于到达汤口一般都是下午了,所以,要在汤口住一夜,第二天一早坐缆车上山。黄山汤口短租公寓是不错的选择,公寓价格很便宜,干净舒适,距离上山入口500米。老板夏大姐非常热情,更重要的是她能帮忙代订返程车票,景区优惠门票以及安排包车和拼车事宜,能够省去很多烦心事,让你更加专注于徽州美景和美食。


Day2:黄山

       清早乘坐换乘中心的大巴去慈光阁索道站上黄山前山或者云谷寺索道站上黄山后山。黄山一天是玩不结束的,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行程。几个有名的景点,比如迎客松,光明顶,猴子观海,西海大峡谷需要根据时间具体安排了,一天之内肯定无法全部搞定的。到黄山是一定要看日出的,所以要在山上住一夜,山上有很多宾馆,价格都比较高,相对来说,四人间或六人间价格相对能接受一些。






Day3:黄山--黟县宏村

       起个早看黄山云海日出。黄山出云海的几率非常高,但也并非随时去都能看到。所以,看不到也没关系,那是黄山留个你的一个念想。下山后前往宏村。如果说黄山是行程里的一份大餐,那么宏村则是午后甜点。但若是把当日重点放在宏村,那也未免太没有创意了,所以,宏村附近的塔川滑翔伞基地才是重中之重。它可以带着你翱翔在徽州大地上空,并终结你多年以来一直想做一个鸟人的夙愿。当肾上腺素不断地冲击你的大脑之后,你会变得才思敏捷,那么,夜景宏村便是你进行文艺创作的好去处。

       关于宏村的住宿,我还是推荐在小猪短租上找民宿,民宿的感觉我很喜欢,很有人情味,有家的感觉,很温暖,不像宾馆那么冷冰冰,那么没有旅行中的突发的惊喜感觉,它会让你有一种把他乡当故乡的感觉。



Day4:黟县宏村--休宁金龙山

       清晨起来,一层薄雾弥漫在宏村南湖和奇墅湖上,有兴趣的可以去转一转,山野间清新湿润的空气自由的穿梭在鼻腔里,沁人心脾。早饭后出发前往金龙山,期间会途径西递,可以买张门票进去逛逛,毕竟和宏村一样,是世界文化遗产,徽派建筑的典范,值得一看。如果时间来得及,你恰好又是景点控,不求少而细,但求多而全,那么可以再去几公里外的南屏去看看。电影菊豆、卧虎藏龙等都在这里取景拍摄的,许多当年拍摄电影时的道具、场景都被保留下来了。当然,这些都是吸引游客的噱头,真正值得一看的是南屏的建筑和人文景观。


       一路上过来,我们从黄山开始,到宏村、西递、南屏,这些都是徽州地区大热的景点,当然也是非常经典的旅行目的地。但如果仅仅是这些众所周知的景点的话,那么这条线路的创意就显得不足了。因此,在旅行结束前,我必须要安排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但是又会令你流连忘返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休宁金龙山。从西递驱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金龙山,百度导航会很清楚的告诉你该从哪里上金龙山。

       金龙山坐落在休宁县蓝田镇镜内,北对黄山,南望白岳(齐云山),最高峰海拔97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着良好的植被环境,温润的自然气候,因此一年里有二百多天会有这样连绵不绝的云雾。山上遍布茶树,徽派古建筑错落在山间,宛若白云人家。

       今年秋天,金龙山村才刚刚有三家可提供住宿的民宅,住宿条件谈不上好,但是很干净。正因为没有进行旅游开发,这里才显得异常的原生态,村民们也显得非常淳朴。进入村口的第一家民宅便叫做白云人家。主人吴大妈人非常热情好客,菜烧得也是蛮好吃,尤其是早餐的那碗面条,加上笋干、小青菜,再铺上一个荷包蛋,吃得那叫一个风卷残云,太美味了!夜里起来,漫天繁星,银河挂天;早上云海翻滚,惊涛拍岸。








       徽州不太适合长线游玩,虽然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建筑都很美,但是因为徽州六府建筑风格相同,自然风光差异不大,人文风俗一致,文化背景相同,游走在期间久了,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我觉得四五天时间是最好的,既能相对深入一些,又不致于产生熟视无睹的感觉。但是过段时间不去徽州,又会想念的慌。因此,徽州适合短住,多跑,你才会不断地感受她的美,不知厌倦,一世相爱。

备注:塔川滑翔伞基地、宏村银河、奇墅湖三张照片由好友老炮友情提供。

评论 ( 4 )
热度 ( 248 )

© 一起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