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旅行

推荐最会玩的旅行达人,提供不一般的旅行灵感。
跟@LOFTER摄影 是上下铺。

如是我闻@Da-image:

【如是我闻】阿尔卑斯式徒步与高山小屋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高山小屋是一个会让人上瘾的地方,虽然每次上下都要一整天的时间,但每天抵达时那种愉悦的心情却又溢于言表。傍晚前,坐在温暖的客厅喝着茶、聊着天儿,望着窗外咫尺的大冰川……期待着管理员公布那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开饭啦!”……

下面,就让我们来说说关于高山小屋的事情。

阿尔卑斯山徒步的一大特色便是高山小屋,每天的行程都是小屋到小屋,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背负沉重的补给和帐篷,每晚更可以享受到舒服的床铺、可口的饭菜和热闹的酒吧,这才是辛苦徒步一天后最好的奖励。

目前瑞士境内的高山小屋大多由阿尔卑斯登山协会运营,无论是设施还是服务都很完备,更有部分小屋在翻新和扩建后的条件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瑞士”和“便宜”这两个词几乎不会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但相比瑞士正常的高房价,高山小屋的价格性价比还是值得称赞的。一般含早、晚餐的每晚价格在60-80瑞郎的水平(2015年),虽然不能说超值,但在那样的崇山峻岭间如此条件、如此价格,绝不会让你感到一丝不快。

预定

小屋的接待能力一般在40-80人不等,相比这条路上每天为数不算多的徒步者而言,接待能力绰绰有余。但每逢周末个别离城镇和公路较近的小屋也会被附近来度假的人挤满,所以还是建议在行程确定后尽快预定一下,以免因为某站客满而影响整体进度。

除个别可以网上预定、在线支付外,大部分小屋都是电话预定制(留下姓名、电话和国家,告知日期),由于每天的行程相对比较固定,所以我推荐的做法是选定好行程后便按计划把沿途几个高山小屋订好,路上若有任何变化第一时间通知受影响的小屋即可(把有限的资源腾出来给需要的人,即使住的人不多也避免人家多准备饭菜)。如果不是8月最热闹的时候,而且自身时间比较宽松的话,提前两三天左右打电话一般都来得及。

入住

进入小屋时要把登山杖、冰镐、登山鞋等沾满泥的装备放到装备室再进屋,装备室都提供公用的CROSS或普通拖鞋,不过这些肯定不会天天消毒的,是不是要用就看自己了。

如果在大家睡觉时你才到达或一大早就整装出发,请把大背包瞧瞧拿出寝室再收拾,以免影响其他人休息。

管理员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在工作时间外还要尽量尊重人家私人时间。

房间

一般为上下铺或大通铺,从4人间到20人间都会有。小屋的管理员人手非常有限,所以原则上大家要照顾好自己的一切,比如离开前需要把床铺整理到原先的样子(是的,被子床单也是公用的,所以要带睡袋内胆)。

食物

订房时管理员会告诉你晚饭的时间,一般会在18点前后;入住时会询问你第二天早餐时间,方便他们提前准备以保证你的出行。

入座时注意看一眼桌牌,管理员会给你安排位置,如果有什么特殊要求的话,提前跟管理员打好招呼即可。

菜品一般是3-4个course,汤、(莎拉)、主菜(肉食)、甜点(一般是冰激凌),主食是面包。如果是素食者请提前告知管理员,主菜会换成奶酪料理。原则上除了甜点外都是可以再加的,除非那天资源紧张(所以建议大家都要提前预定)。在资源有限时尽量照顾到身边所有人,也是我们应有的风度。

吃完不用刷碗,但帮着收拾一下餐盘举手之劳而已。

正常来讲自来水都能饮用,但有个别小屋的洗漱用水是不能饮用的,都有明确标示,不过通常是法文,所以建议入住时问一下。另外,小屋边上一定都会有取水处,那里的水总是一如既往的可靠。

如果需要热水可以跟吧台前的管理员要,他们的咖啡机是可以出热水的(人家是用来泡茶的)。

洗澡是投币的,没有零钱可以找管理员换。

付款

除了个别设施精良的现代化小屋可以刷卡甚至在线支付外,现金还是最普遍的方式。如果不想影响次日早早出发,头天晚上在管理员下班前处理好自己的账单即可。

其他

每晚晚餐后小屋会收到次日相对很准确的天气预报,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可以和管理员咨询下撤方案,他们都会很热心的给你建议以及准确的信息。不过他们也不是专业人士,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大部分小屋都没有信号,不过个别还有WiFi。

有些寝室的灯不亮,不是因为坏了,而是需要投币的。

虽然咱们已经累的要死要活了,但咬咬牙把下铺让给女士和老人也是我辈年轻人之分内的事。


评论
热度 ( 4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起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