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旅行

推荐最会玩的旅行达人,提供不一般的旅行灵感。
跟@LOFTER摄影 是上下铺。

跟着老苏州人姑苏桥看苏州就对了

·LOFTER#旅行微攻略#-更多local达人带你感受城市味道 

姑苏桥:

轧神仙的神仙庙

“轧神仙”一词为苏州方言,意思为人多拥挤,“轧神仙”庙会起源于南宋,传说道教上八仙中的吕洞宾每年在生日那天——农历四月十四,都会乔装打扮成普通人,来人间为百姓治病消灾。他乐为百姓治病解难,灭妖除害,而且为人随和,性格幽默,是世人心目中见义勇为的神仙救世主形象。所以,在他生日前后这3天,人们都到神仙庙去祭拜,希望遇到他,因为人多,“轧来轧去”很热闹。后来,这个民间宗教活动逐渐演变成一个大庙会。

庙会原址在阊门下塘街的福济观,建于南宋淳熙年间,但因年代久远,早已不复存在。现在苏州本地人说的“轧神仙”庙会多指石路南浩街的神仙庙,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四吕神仙生日前后,会举办神仙庙会,征集小商小贩,设立各色小吃、工艺品、花鸟虫鱼等临时摊点,“轧”的热热闹闹的。

这次我去的时候倒正好逢雨,人没轧到,轧去了庙里拜神仙。按说这吕神仙本是道家,应该住在观里,这庙他是去不得的......但福济观早已不在,那吕神仙也就只能将就着在庙里长期寄住了。再说现在寺、庙、祠、观、庵等建筑被混淆统称为宗教建筑,很多百姓也就再也分不清观和庙的区别(我也老是分不清),于是这个就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们在一个庙里拜道家神仙,这个有趣的节日,也一直延续下来。

 

评论 ( 2 )
热度 ( 74 )

© 一起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